歡迎您的到來(訪客必看)

首先,歡迎你進入我的部落格, 可以稱呼我「小白」或是「Kyle」,我秉持著「做最好的自己」作為自己的座右銘,以及我的自信心,開始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相信自己在15年後一定走在夢想的軌道上,並以每秒3000萬公里的速度向前邁進。



此部落格成立的目的主要是我想要替這個世界注入一股滿滿的愛與溫暖,帶給更多人正面的能量,我會定期分享優質文章與大家交流,歡迎大家常常蒞臨指教!



而個人另外有一個部落格「書影之間,惡名昭彰」,主要是分享電影和書本的價值,歡迎大家到那裡與我交流唷!相信這兩個部落格不只是連接彼此的橋樑,更是幫助彼此不斷成長的天地。



初次到此部落格的您,歡迎點閱部落格的左側文章分類「轉淚點*only you」, 有幾篇文章是非常推薦給大家的, 包含「延遲享樂」、「要的不分大小之別」、「自信」和「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有錢人」等五篇文章,真的值得一看!相信看過之後您一定會收穫滿滿的,歡迎閱讀之後回應給我一同交流心得。



在此大力推薦年輕的朋友一本書,「我比別人更認真:刻意練習,讓自己發光」,這本書很明確的說出莫札特、老虎伍茲成功的原因只有一個「刻意練習」,至於什麼是「刻意練習」就由大家自行去閱讀囉!相信自己有一天可以成為一位對下一代的學子有影響力的人



Good luck for you ~



~陽光白

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分享】選擇的智慧

「未來的歷史學家會說,這個世紀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技術或網路的革新,而是人類將擁有選擇。」-彼得‧杜拉克 



前陣子拿起這本書來看,隨性的不從頭開始看, 



也不從最有興趣的開始看,就造著感覺開始細細品味這一本書:「做21世紀的人才」,



這本李開復老師的書非常貼切現實,也親近人心, 



所以,真的值得一看唷! 



其中這一篇「選擇的智慧」幫助我走出了無法下決定的決心,並走出了自我。 



所以很開心能夠擷取部份內容分享給大家,期許對每個人都有些許幫助。





前言



實際生活和工作中,我們面臨的環境往往複雜多變,需要做的選擇多半不像「是」或「非」那簡單。在大多數情況下,我們需要在多種要素的相互作用中選擇最適合當時情景的解決方案。這時,再任何一個方向上的偏激或對任何一個重要影響因素的忽略都是不明智的。



許多青年學生缺少的正巧是這種在複雜情況下做出理性判斷和選擇的能力。例如,許多學生不只一次詢問我有關選擇的問題,他們不知道該在何時表現積極,何時表現得謙遜,不清楚如何處理勇氣和胸襟的對立與結合,也不太確定自信和自省這兩種看似矛盾的態度能否共存。



我覺得,對青年學生來說,最重要的不是具體的準則或方法,而是在複雜情況下權衡各種影響因素,並以最有智慧的方式做出正確抉擇的能力。我把這種能力稱為「選擇的智慧」。



做事三原則



人生就是一串困難的選擇,一個不斷選擇的過程。我們走過人生的旅程,留下來的就是選擇的結果。選擇得好,我們會感到快樂和成功,覺得自己對世界、對他人產生正面的影響。



碰到人生重要的選擇時,我一直信奉以下的做事三原則:有勇氣改變可改變的事情;有胸襟接受不可改變的事情;有智慧分辨兩者的不同。



選擇的權利



這是一個令人振奮的時代,在這樣一個大環境中,每個人都面對選擇的機會,擁有選擇的權利。雖然有幸出生在自由選擇的時代,但時代並沒有傳授青年學生選擇的智慧。



在與大學生書信交流與創辦開復學生往的過程中,我看到很多學生雖然擁有選擇的權利,生活在這樣優越的大環境中,但仍然有許多學生時常感到迷惘。例如:「我想改變現狀,但又力不從心,我應該鼓起勇氣衝破險阻,還是放寬胸懷承認現實?」「我遭受失敗的打擊,應該用毅力堅持下去,還是用自省的態度放棄?」「我想發表自己的意見,但可能招來非議,我應該積極表達想法,還是該遵循同理心的原則多聽少講?」提出這些問題的學生都希望我幫助他們做出選擇。面對這些問題,我的回答是「我能幫你做的不是選擇,因為自己的問題只有自己最清楚,自己的未來也只有自己最在意。我能做的只是傳授給你選擇的智慧,幫你聆聽自己心裡最真實的聲音,幫助你做出智慧的選擇。」



八種選擇成功的智慧



智慧一:從中庸拒絕極端

智慧二:用理智分析情景

智慧三:用務實發揮影響

智慧四:用冷靜掌控抉擇

智慧五:用自覺端正態度

智慧六:用學習累積經驗

智慧七:用勇氣放棄包袱

智慧八:用真心追隨智慧





以上由於內容過多,都有其來龍去脈,可以跟我或其他人,



甚至學校圖書館借來看,將對自己是有很大的啟發。



網路上我找到開復老師在交大演講的內容,他人撰寫的,



雖然和書中不盡相同,但是看完也是很有收穫的。請點選以下連結。




1. 選擇的智慧~ Google 全球副總裁 李開復交大開講

2. 李開復的演講:選擇的智慧

3. 選擇的智慧



其中,李開復老師說的一個小故事富有深意,



一位年輕人問智者:「何謂智慧?」

智者:「正確的判斷。」

年輕人:「何謂正確的判斷?」

智者:「經驗。」

年輕人:「何謂經驗?」

智者:「錯誤的判斷。」



簡單來說,智慧的累積是需要經過許多的挫折與失敗而獲得,



「想成為一位有智慧的人,就不要害怕挫折與失敗。」



在此送給大家。



最後,補充智慧七的書中內容,書中寫得真的很棒!





當新機會擺在面前,勇於放棄已經獲得的一切,需要相當大的勇氣。有時,在還沒有找到新機會之前,就必須放棄已經擁有的,那需要更多的勇氣。



許多人都有一個毛病,就是不願放棄已有的東西,不願意開拓新的天地。這些人總是在機會面前猶豫、徬徨,讓患得患失的思想禁錮自己的頭腦。其實有些東西看起來值得珍惜,但這種眼前的利益往往是阻礙你或的更大成功的根源。新機會到來時,勇於放棄已經獲得的東西並不是功虧一簣,更不是半途而廢,而是為了謀求新的發展空間。事實勇敢地(當然也應該是有智慧地)放棄已經擁有,但可能成為前進障礙的東西,你多半會驚訝地發現,自己拋開的不過是一把雖能遮風擋雨,但也會阻礙視線的雨傘,拋開他看到的將是無比廣闊壯麗的江山!





李開復老師在書中舉出了自己的兩個勇於放棄的經歷,



當然包含他放棄微軟,放棄了與比爾蓋茲的工作機會,而選擇Google這件事情書中有提到唷!



由於開復老師放棄了這些,才讓她更加清楚自己的追求與興趣所在,



也使他更有熱情從事自己喜愛的事業。



這部份最後寫到:



「放棄意味著失去,但失去的是那些自己缺乏熱情的東西,得到的卻是自己主動追尋的事業。」



這幾句話真的說得讓我深有感觸,讓我們一起共勉之,相信大家都可以找尋到自己的熱情與志業





以上部分內容擷取於李開復老師的「做21世紀的人才」這本書當中,如有侵權敬請告知。


2 則留言:

boaavril 提到...

你多半會驚訝地發現,自己拋開的不過是一把雖能遮風擋雨,但也會阻礙視線的雨傘,拋開他

看到的將是無比廣闊壯麗的江山!



我喜歡這句話

謝謝學長的分享~

真的受益良多~˙ˇ˙

ilfiwtf 提到...

之前李開復也有來逢甲開講唷!!

然後在那時買了這本書~

雖然現在大三了~

裡面還是有很多值得去回味的部分



還有恭喜你能夠走出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