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您的到來(訪客必看)

首先,歡迎你進入我的部落格, 可以稱呼我「小白」或是「Kyle」,我秉持著「做最好的自己」作為自己的座右銘,以及我的自信心,開始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相信自己在15年後一定走在夢想的軌道上,並以每秒3000萬公里的速度向前邁進。



此部落格成立的目的主要是我想要替這個世界注入一股滿滿的愛與溫暖,帶給更多人正面的能量,我會定期分享優質文章與大家交流,歡迎大家常常蒞臨指教!



而個人另外有一個部落格「書影之間,惡名昭彰」,主要是分享電影和書本的價值,歡迎大家到那裡與我交流唷!相信這兩個部落格不只是連接彼此的橋樑,更是幫助彼此不斷成長的天地。



初次到此部落格的您,歡迎點閱部落格的左側文章分類「轉淚點*only you」, 有幾篇文章是非常推薦給大家的, 包含「延遲享樂」、「要的不分大小之別」、「自信」和「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有錢人」等五篇文章,真的值得一看!相信看過之後您一定會收穫滿滿的,歡迎閱讀之後回應給我一同交流心得。



在此大力推薦年輕的朋友一本書,「我比別人更認真:刻意練習,讓自己發光」,這本書很明確的說出莫札特、老虎伍茲成功的原因只有一個「刻意練習」,至於什麼是「刻意練習」就由大家自行去閱讀囉!相信自己有一天可以成為一位對下一代的學子有影響力的人



Good luck for you ~



~陽光白

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分享】城鄉差距


「城鄉差距」這四個字似乎只會在報紙上的政治版和教育版出現,到底什麼是「城鄉差距」呢?我並沒有一個具體的定義,但這是我這幾個禮拜以來的體會,分享給大家。

前陣子,有個高中朋友約了我和幾個認識的朋友吃飯聯絡感情,當中,他也同時邀請了兩位女生到場平衡男女比例,這兩位女生是他的國小同學,聊著聊著,其中一位國立中興大學畢業,另一位則是中原大學畢業,讓我想想我的國小同學似乎都不見人影了...甚至不知道讀大學的有幾個呢?

自從新訓的貝里斯長大的朋友告訴我說:教育是一種篩選的過程」這句話後,我不斷的思考到底從小到大的教育對我來說有何意義?終於,我悟出了一個道理,就是教育已經開始在篩選這個社會的每個階層,通常高學歷出身的至少都是中產階級以上,而就讀成績越好的學校的人成就相對也比較高,為什麼會這樣呢?總歸一句話就是「環境所造成」

因為當自己讀台大時,認識的人就是台大的人,也是未來社會頂尖的佼佼者,相對這些人的競爭力經由學校成績的磨鍊絕對強很多,那是一種人與人之間所傳遞的態度,一種人與人之間所傳遞的品質,好的環境就有極高的比例造就出好的人才;因為思想是會互相影響的,而思想正是一個人是否成功的關鍵,有好的思想就會有好的行為,進而造就好的成果。

這就是城鄉差距吧!我出身在台中縣的一個鄉下,國小和國中都是就讀鄉內的學校,有國中的朋友考上台大的,也有國中的朋友國中畢業後就沒有繼續就讀了,可想而知,一個人可能是在外商銀行上班,未來升到經理的人,另一個人可能是一輩子就似乎換工作,做水泥、黑手或其他以出賣勞力來賺錢的工作。

為什麼會這樣子呢?因為考上台大的他到過台中市、台北市生活過,看過的世界更廣,接觸的人更多,接受的資訊更快速,而只有國中畢業的他很少有機會離開自己的家鄉生活,所有的視野都被局限了,更何況是大家都在倡導「人脈就是錢脈」的「人脈」呢!所以,如果你想要讓自己的生活過得更好,讓自己從低下勞工階層晉升為中產階層或是更高的階層,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認真讀書」,因為當自己的教育程度越高,所接觸的環境會幫助你得到更多提升自己能力。

當然,教育成果並不代表一切,並不是說教育成果不高就不能讓自己成為中高階層的社會人,教育只是一個最簡單的方式,因為在教育環境中「認識人、交朋友」比在社會工作環境中來得單純,我很感謝我的父母從小要求我讀書讓我認識了一群很棒又很厲害的高中朋友,他們每位都將是社會中的佼佼者,雖然我考大學時失利了,但我相信我絕對不會輸給他們的,因為我很開心我有這樣的高中大學差異性,讓我可以體會到更多,珍惜到更多,也懂得更多。

當一個人越往進步的城市中努力走去,他就更有機會磨練出更強的鬥志。一個井底之蛙是永遠無法知道天空之偉大,而走出去將是讓自己別被「城鄉差距」所分離了,這就是為什麼我進社會工作會選擇在全台灣競爭力最強──「台北」的原因,因為這些競爭力將是我成功路上的墊腳石,讓我可以邁向國際,朝夢想邁進的踏板。

~城鄉差距不等於貧富差距,但貧富差距絕對會受城鄉差距所影響──陽光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