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您的到來(訪客必看)

首先,歡迎你進入我的部落格, 可以稱呼我「小白」或是「Kyle」,我秉持著「做最好的自己」作為自己的座右銘,以及我的自信心,開始朝著自己的夢想前進,相信自己在15年後一定走在夢想的軌道上,並以每秒3000萬公里的速度向前邁進。



此部落格成立的目的主要是我想要替這個世界注入一股滿滿的愛與溫暖,帶給更多人正面的能量,我會定期分享優質文章與大家交流,歡迎大家常常蒞臨指教!



而個人另外有一個部落格「書影之間,惡名昭彰」,主要是分享電影和書本的價值,歡迎大家到那裡與我交流唷!相信這兩個部落格不只是連接彼此的橋樑,更是幫助彼此不斷成長的天地。



初次到此部落格的您,歡迎點閱部落格的左側文章分類「轉淚點*only you」, 有幾篇文章是非常推薦給大家的, 包含「延遲享樂」、「要的不分大小之別」、「自信」和「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有錢人」等五篇文章,真的值得一看!相信看過之後您一定會收穫滿滿的,歡迎閱讀之後回應給我一同交流心得。



在此大力推薦年輕的朋友一本書,「我比別人更認真:刻意練習,讓自己發光」,這本書很明確的說出莫札特、老虎伍茲成功的原因只有一個「刻意練習」,至於什麼是「刻意練習」就由大家自行去閱讀囉!相信自己有一天可以成為一位對下一代的學子有影響力的人



Good luck for you ~



~陽光白

2010年5月15日 星期六

【近況】「先苦後甘」還是「先甘後苦」?


( 圖片來源:http://big5.wallcoo.com/nature/sz194-Tree-and-grassland_blue_sky/images/Single_tree_in_green_field_with_blue_sky_JA094_photo.jpg )

人生可以選擇,你會選擇「先苦後甘」還是「先甘後苦」?
這個答案沒有絕對,但是對當兵的我來說會選擇「先苦後甘」,當然也有人會選擇了「甘到底」。

在軍中,學長學弟制是很明顯的,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雖然,大部分的人都不喜歡這種「學長學弟制」的感覺,但,有些事情不分學長學弟,那麼就似乎會天下大亂了(也沒那麼嚴重啦!),呵呵~身為學弟的自己願意多做一點事,多主動做事一點,學長絕對會看在眼裡,雖然他不會因此多做一點,但是他會對你好一點,不管是誰,多少會有人情味的。

近幾個禮拜以來,我在部隊的梯數是排行第二菜的,和我同梯的兩個,學弟兩個,雖然有學弟,但是學弟最好應該做的事情上面,我是走第一或是走第二做的,有些學長有告訴我說:「可以叫你同梯的一起做,不要一個人做」,我心中只有一種想法:「訓練他們自動自發吧!」,我這想法真的很天真!因為「自動自發」絕對不會因為我一直做而出來,或許,跟自己最近的心情有些關係吧,許多事情就不要計較這麼多,有做好,不是沒人做就好,自己有注意到就多做一點吧!

其實不管學長學弟,在學校,在職場上也都是如此,有些事情可能是多人一起負責的,那麼有能耐多做一點絕對有好無壞,不管是做報告、辦活動、執行專案都是如此,還有除了「多做一點」以外,更要有包容心去接納每個人的行為,如果有人分明是擺爛不做事的,大家一定看得出來,其實對他有壞無好而已,下一次就不會一起合作了,不是嗎?少一點計較,多一點心胸,我們的生活就會更如自己的意思過,因而更快樂,不是嗎?

回歸到部隊中,學長學弟制也不是全都壞處,有個前陣子剛退伍的學長就跟我說過:「以後你也會和我一樣這樣叫學弟去做事」,讓我很有感受,如果沒有一個頭,這團隊其實就沒有效率,對大家都只有壞處而已,當然,換個方法會更好!學長可以這樣叫學弟做事:「某某,跟我去收個水管」,這樣兩個人一起做時,那麼學長學弟制反而不就消失了嗎?而結果是一樣的,反而更是雙方得利的效果。

已經有點離題了...標題的意思很簡單,當自己做學弟時就多做一點,自己做學長時就可以少做一點,每個人都是從菜鳥當道而起的,雖然我們沒有看到學長當學弟的那一面,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也如此多做一點,但如果你願意的話,就多做一點吧!因為學長、同梯和學弟都會看到的。態度培養本該是從平常做起,一年的兵似乎對自己來說是個不太銜接的道路,無法畢業後很順利的直接投入職場,但是這一年中很重要的,它可以培養出一個肯做事、肯用心的人格,也可以培養出一個會偷懶、會摸魚的人格。

延伸閱讀:
【生活】航校專長訓(點心)
【分享】受害者心態

1 則留言:

pupilsquirre 提到...

雖然你沒來志工大會 但是你說的主軸很這次的感覺很像

楊老師今年相當的注重品格

有些人相當注重個人的能力培養

但是也有些人會考慮到團隊的和諧合作

如同你說沒有對錯

但是我相信都有需要修的功課 ^^